圍堵從白俄羅斯來的非法移民立陶宛完成長達500公里的移民牆,這是在稍早前,發生白俄羅斯武裝部隊強行把大約35名移民推入立陶宛境內,甚至部隊還跨進立陶宛後,立國加快圍牆的施工。立陶宛內政部長Agnė Bilotaitė在臉書表示,從去年8月開始動工,全民一心,得以在1年內完成這條防護圍欄.它不僅是立陶宛的圍牆,更是所有歐盟國家的防禦牆。

立陶宛與白俄羅斯的邊界總長約680公里,其中100多公里是沿河岸延伸。白俄羅斯親俄羅斯態度引起歐洲國家警戒,白俄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曾威脅要讓移民湧入鄰國後,立陶宛的非法移民率顯著增加,立陶宛自2021年 7 月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今年至今已有4141名白俄羅斯非法移民越過邊境,是2020年的55倍。立國官員指出,盧卡申科政權目前將立陶宛視為混合攻擊的主要目標。

這條長達508公里的移民牆由EPSO-G公司負責建造,規畫地面上3公尺高的鋼製柵欄加上蛇腹狀鐵絲網,還有近1公尺埋入地下,柵欄由特殊金屬製成,可以抵抗不斷變化的自然條件,初步成本高達1.52億歐元(約47億元台幣)。

其實立陶宛與白俄羅斯邊界早就有約80公里的圍牆,但從今年7月以來,已經發生95起故意破壞案件,立國將矛頭指向白俄武裝部隊。因此,這次修建移民牆,也把原有的加以翻新,安裝監視器與IT高科技系統,防止白俄入侵野心。

立陶宛與白俄羅斯的邊界總長約680公里,其中100多公里是沿河岸延伸,長達508公里的移民牆蓋好後,將可以有效防堵白俄的非法移民。   圖:翻攝自Agnė Bilotait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