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軒嵐諾」今天(31日)持續往西南西進行,在它的南南西方有熱帶低壓生成,不排除成為第12號颱風「梅花」,兩者逼近,可能產生「藤原效應」,一旦軒嵐諾轉向西南,與該熱帶性低氣壓逐漸合併,將成為一個大型的強烈颱風,但目前看來,侵台不確定性仍然偏高,要注意的是,今天晚間起受到軒嵐諾外圍水氣影響,北部、東北部將轉陰有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白天全台持續高溫炎熱,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仍然亮起 高溫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台東縣也可能有38度極端高溫,包括台北市、新北市都是橙色燈號;而高雄市、宜蘭縣也亮黃色燈號,請民眾注意。

強颱軒嵐諾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東方430公里海面上,也就是台北東方10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南西轉西南進行。在它南邊的熱帶性低氣壓,則是在琉球東南方海面,向北北東移動,時速10公里,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

白天全台各地包括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澎湖、金門有局部短暫陣雨,清晨西半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與東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雲林以南山區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要注意的是,今晚起至明天(9月1日)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與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澎湖、金門、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基隆北海岸與北部山區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