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訪問後,解放軍隨即在我國周邊舉行演習。一些評論人宣稱,北京通過這些演習創造了「新常態」(new normal),可以隨意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在靠近台灣的地方進行軍事行動。前荷蘭外交官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稍早投書《外交家》(The Diplomat),指出這是一種錯誤的結論,並認為維護台灣民主,並確保其 2300 萬人民能夠自由決定自己的未來的戰鬥,才是真正的「新常態」。

離開外交工作後在美國教授台灣史的韋傑理指出,「新常態」的結論主要源於一種錯誤的認識,即中國在裴洛西訪台之後進行的演習,讓解放軍幾乎可以自由控制在何時何地進行軍事行動。然而,事實剛好相反。台灣和美國軍隊隨時隨處都在附近守候,確保中國人沒有越過任何紅線。

8 月 7 日,三架轟6 轟炸機短暫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在遇到台灣戰鬥機時折返。這成為了一種模式:解放軍飛機越線,被台灣戰鬥機迎擊,然後折返。

解放軍海軍艦艇的海軍入侵也是如此:它們比以前更接近台灣海岸,但從未進入台灣領海。解放軍充分意識到,這樣的舉動將導致對抗,後果不堪設想。許多美國艦艇在後方徘徊,這無疑幫助了台灣,包括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 (CVN-76) 和的黎波里號 (LHA-7),這是一艘處女航的兩棲攻擊艦,艦上大約有 20 架 F-35B 飛機。所有這些都確保了解放軍無法自由支配他們的行動。

韋傑理指出,儘管中國似乎已經模擬可能的封鎖或入侵的一些初步步驟,但在國際上它產生了非常不利的影響。特別是在美國、歐洲,以及日本、澳大利亞等志同道合的國家中,它呼籲關注北京對地區穩定構成的長期威脅。

韋傑理表示,解放軍的演習暴露了中國的侵略意圖,因此是台灣、美國和志同道合的盟友加強威懾未來類似行動的重要動力,這種集體威懾將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主要因素。裴洛西此行的價值在於使之成為焦點,裴洛西之行也凸顯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受到威脅。

韋傑理說,正如裴洛西在其《華盛頓郵報》專欄文章中所強調的,維護台灣民主並確保其 2300 萬人民能夠自由決定自己的未來的戰鬥,與烏克蘭爭取其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生存的鬥爭密切相關。這是民主與專制之間世界範圍戰鬥的一環,這才是真正的「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