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理菲亞拉與德國總理蕭茲當地時間(29)日舉行會談,雙方一致認為需要尋求泛歐解決方案,以應對能源價格上漲,尤其是降低與生產成本不相符的電價。

捷克政府當天發表聲明指出,兩位領導人在會談中就歐洲能源危機、能源設施建設以及加強兩國雙邊合作等話題展開討論。蕭茲認為,歐盟需要做出「結構性改變」以應對當前不合理的電價。

菲亞拉表示 :「作為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將努力確保所有歐盟成員國儘快就能源問題找尋共同解決方案」。並補充,對德國計劃建設的液化天然氣相當感興趣,希望參與歐洲能源基礎設施的發展,將積極參與相關籌備工作。

捷克於今年 7 月 1 日起開始擔任為期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為應對不斷飆升的能源價格,捷克工業與貿易部長西克拉(29)日宣佈,將於 9 月 9 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歐盟能源部長特別會議,並表示歐盟層面的解決方案是當前最好的辦法。

歐盟統計局上月底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受烏克蘭局勢影響,歐元區能源和食品價格持續上升, 7 月通膨率按年率計算達 8.9 % ,再創歷史新高。當月能源價格同比上漲 39.7 % ,是推升通膨的主因。

菲亞拉表示,對德國計劃建設的液化天然氣相當感興趣,希望參與歐洲能源基礎設施的發展,將積極參與相關籌備工作。   圖:翻攝自rfi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