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日前宣布解放軍將前往俄羅斯,出席 9 月的「東方-2022」(Vostok-2022)聯合軍演。波蘭軍事諮詢公司 Rochan 主任康拉德·穆茲卡(Konrad Muzyka)直言,這將是多年來規模最小的戰略級演習,因為俄羅斯整個地面部隊力量都在烏克蘭行動。

俄羅斯將於 9 月 1 日到 7 日舉行「東方-2022」軍演,地點在東部軍區 7 個靶場舉行,參加國家有中國、印度、白俄羅斯、蒙古等國。俄羅斯國防部指出,將有超過 5 萬名軍事人員,超過 5000 件武器和軍事裝備,包括 140 架飛機、 60 艘戰艦、快艇和支援船參與訓練。

俄羅斯此次軍演規模比 2018 年舉辦的還要小,根據俄羅斯官方數據,當年有 300,000 人、1,000 架飛機、36,000 輛坦克和裝甲車加入。不過有西方軍事分析家質疑,這個數據被嚴重誇大。

據《路透社》報導,穆茲卡表示 :「這將是多年來規模最小的戰略級演習,因為整個地面部隊力量都在烏克蘭行動。因此,演習只能非常小」。他認為俄軍合理參加演習的人數為 10,000 到 15,000 人,因為東部軍區 70% 至 80% 的部隊已經部署到烏克蘭,難以立刻集結兵力。

穆茲卡進一步說 :「只是俄羅斯假裝一切都很好,他們仍然有能力與中國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但實際上,我認為這次演習的範圍,特別是從地面部隊角度來看,將會非常非常有限。」

俄羅斯獨立軍事分析家帕維爾·盧津(Pavel Luzin)向總部在倫敦的《金融時報》透露 :「東方軍演是例行活動,但今天已毫無意義。幾乎所有俄羅斯有作戰能力的部隊都參與了烏克蘭的戰爭,俄羅斯只是假裝一切都還好。」

外交關係委員會研究員、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俄羅斯問題專家托馬斯·格雷厄姆(Thomas Graham)直言,這類演習實際戰鬥人員通常比宣傳數還少,他質疑「東方-2022」軍演究竟是展現中、俄兩國共同作戰的能力,還是一場「宣傳秀

中國國防部表示,解放軍參與今次演習,旨在深化與參演各國軍隊之間的務實友好合作,提升戰略協作水平,增強共同應對多種安全威脅的能力。解放軍已經派出部分兵力前往俄羅斯,完成兵力集結、野戰營區開設和現地勘查等項目,並陸續展開適應性飛行訓練,海上參演力量則是與俄軍會合後,展開相關演練。

俄羅斯國防部聲稱,「東方-2022」軍演進行兵種之間和聯合集群之間的各種行動演練,以確保俄羅斯及其盟國在東部軍區管轄區的軍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