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歐洲國家能源價格暴漲引發民怨,俄羅斯每日卻因「賣不出去」而燒掉 1,000 多萬美元的天然氣,根據外媒報導,在俄羅斯與芬蘭邊境的一座天然氣站每日焚燒 434 萬立方公尺天然氣,釋放了約 9,000 噸二氧化碳。有人認為,普丁將天然氣作為能源武器,欲反制裁西方國家,卻因燃燒天然氣造成的巨大空氣汙染,引起外界批評。

據了解,位於俄羅斯邊界的波爾托瓦亞(Portovaya)天然氣廠供應歐洲天然氣的最主要管道。俄烏衝突後,因為西方制裁問題,自 6 月起,俄羅斯供氣大幅減少,基於技術或安全理由,只好燃燒「多餘」的天然氣。

目前俄羅斯可能存在技術問題。7月,因加拿大扣押俄國送修的渦輪機,讓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下令壓縮天然氣供應。芬蘭 LUT 大學能源工程教授瓦基萊寧(Esa Vakkilainen)表示,俄羅斯缺少一些關鍵設備,「可能是某些閥門壞了,他們無法更換」。從這方面來看,關鍵核心設備還是掌握在西方手裡。

此外,俄國燃燒天然氣的行為也造成環境汙染,因為天然氣燃燒會釋放出如微塵、煙塵和殘留的甲烷等物質,將加速北極地區的冰雪融化,對氣候的危害甚至超過了二氧化碳,成為西方國家強烈抨擊俄國的另一關鍵點。

因俄國送修的渦輪機目前扣押在西方,讓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下令壓縮天然氣供應。   圖:俄羅斯總統官網(資料照片)

波爾托瓦亞天然氣廠自6月起天天燃除天然氣。   圖:翻攝自推特@Euromaidan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