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月初無懼中國威脅訪問台灣,無力阻止的北京遷怒台灣展開數日「圍台軍演」,還發射了多枚飛彈。而在美國參議員布蕾波恩(Marsha Blackburn)近日訪台後,中共解放軍又再度刷「存在感」氣噗噗表示要「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軍演,還把破壞兩岸和平的軍事恫嚇說成是「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26日傍晚透過新浪微博帳號宣布近日「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強調這是「根據台海形勢變化組織的常態化軍事行動」,並宣稱旗下部隊將「持續練兵備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布蕾波恩25日深夜11點45分搭乘美軍UC-35A專機飛抵松山機場,由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代表接機,並在26日會見蔡英文總統。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至15日率領參眾議員代表團訪台時,東部戰區15日也曾聲稱在「台島周邊」展開類似演練。

而在中國持續對台軍演恐嚇台灣人民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不聽各方勸阻堅持訪問中國,引發軒然大波,中共中央台辦副主任陳元豐26日會見夏立言時再提中國採取的「反制行動」是「正當、正義之舉」,再次顯示中共對夏立言「傳達台灣民眾對軍演的不滿及憂慮」完全不當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