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超過半年,國際社會持續軍援烏克蘭,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28日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即使烏俄戰爭將「持續數年」,柏林政府仍將於軍事與財政方面長期支持基輔,但德國軍武庫存面臨嚴重短缺,目前正在與軍火公司進行談判,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才能把武器運出。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貝爾伯克28日接受德媒《星期日圖片報》(Bild am Sonntag)訪問時重申柏林對基輔的長期支持,她坦言:「我們需要為烏俄戰爭『可能持續數年』做好準備。我當然希望戰事盡快結束,但遺憾的是,我們不得不假設,烏克蘭明年夏天仍需要從盟友手中獲得新一批重型武器。」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先前宣布,將向烏克蘭交付新一批軍事援助,包含「眼鏡蛇」(COBRA)炮彈定位雷達系統及IRIS-T防空系統等武器。貝爾伯克補充,俄羅斯政府並沒有放棄征服烏克蘭與其人民的想法,烏克蘭同時也正在捍衛歐洲的自由和安全結構,只要仍有需要「我們會持續在經濟和軍事上支持他們。」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指稱,貝爾伯克接受《星期日圖片報》訪問時也透露,德國現階段無法提供更多武器軍援,她說:「我理解烏克蘭人想要更快、更大規模的武器運送,但是我們沒有大量現下所需的功能完備的現代化武器系統,我們的庫存目前還沒準備好交付。」

另外,貝爾伯克24日接受「德國電視二台」(ZDF)訪問時坦承,德國無法從軍事庫存中向烏克蘭運送更多武器,好幾天、好幾周以來「我們一直在微妙的界線上遊走。我們想運用所擁有的一切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持,但另一方面,很不幸地,目前的情況是,我們自己的庫存已出現絕對赤字。」

貝爾伯克強調,德國仍然堅定支持烏克蘭,基輔將在未來幾周內獲得援助的防空系統,其他武器供應預計於2023年交付。德國政府正在就專門為軍援烏克蘭生產軍事設備,與國防軍火公司進行談判,包含生產防禦性武器和先進的防空系統,此過程可能會比預期來得更久,且大多數設備在明年之前都不可能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