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原訂今(29日)天試射新型登月用巨型次世代火箭,但因燃料外洩,於最後一刻取消發射,下次發射嘗試最早要到9月2日才會進行。這具約98公尺長的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火箭原訂美東時間今天上午8時33分升空,並搭載3個測試用假人進行首次飛行,這是一次將太空艙推進繞月軌道的任務。

NASA巨型次世代火箭今天首度試飛,這是阿波羅登月計畫結束50年後,「阿提米絲月球至火星計畫」的第一步。今天的任務名為「阿提米絲1號」(Artemis-1),太空發射系統上的獵戶座太空船(Orion)座艙原本計劃在無人搭載的情況下發射,繞月飛行42天後於海面濺落返回地球。

綜合美媒報導,阿提米絲1號將會攜帶獵戶座太空船飛行超過45萬公里,且飛行軌跡將繞過月球的後端。獵戶座太空船預計將環繞月球超過1個月的時間,且在10月10日降落於加州聖地牙哥。獵戶座太空船並未搭乘太空員,而是以三個假人替代,假人身上則穿著未來任務的飛行服進行測試,同時假人將會攜帶輻射探測器,以檢測太空員在航行期間可能受到多少輻射。

這場試飛是為了測試載具的能耐,之後目標在2024年載太空人飛往月球。如果兩次任務成功,NASA放眼最早在2025年讓太空人再度登上月球,其中可能會有首位女性,但許多專家認為時程可能更晚。上次人類登月是1972年阿波羅17號(Apollo 17)2名太空人。

NASA巨型次世代火箭29日首度試飛,這是「阿提米絲月球至火星計畫」的第一步。   圖:翻攝NASA網頁nasa.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