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明年的國防預算為5863億元,比今年成長13.9%,占GDP比率約為2.4%。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26)天在臉書Po文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向對岸表達了絕不屈服於軍事壓力的堅定意志,也向國際社會表明了捍衛主權和民主的決心。

矢板明夫指出,台灣的上一任國民黨政權,事實上廢除了兵役制,也不積極向國外購買武器,卻積極推動和對岸的經濟一體化,給國際社會留下的印象是,台灣好像已經放棄抵抗。但是,對岸從來沒有放棄過武力攻台的準備,致使海峽兩岸軍事實力的差距越來越大。現在大幅增加國防預算,亡羊補牢,猶時未晚。

矢板明夫續指,不僅僅是台灣,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各國,今後幾年都將積極加強軍備。世界已經進入多事之秋,每個國家都不想成為任人宰割的羔羊。所以,但願明年的預算能在立法院順利通過,不會被某些人以「能買多少份營養午餐」來杯葛。台灣如果淪為香港、新疆的話,孩子們連安心讀書的地方都沒有了,還有什麼營養午餐?

矢板明夫強調,俄烏戰爭給了大家很多經驗和教訓。現在的戰爭,重要的不是士兵的多寡,而是武器的精良、民眾的抵抗意志。台灣沒有領土擴張的野心,沒必要製造大型軍艦或遠程攻擊武器,只要把防守做好就可以。可以考慮多研發一些不對稱戰爭的武器,例如高性能的無人機、反坦克飛彈等武器,絕對有用。

矢板明夫接著提到:「昨天,聯電的名譽董事長曹興誠先生宣布,重新申請中華民國國籍,要和大家同島一命,捍衛台灣的民主和自由。我認為,能讓侵略者感到恐慌的,正是這種精神。有一些藍營朋友質疑我,說如果兩岸開戰,我會第一個跑回日本。這一點他們是真的說錯了。」

矢板明夫直言:「作為一個記者,如果在赴任地碰到戰爭,我一定會在最前線,把侵略者的醜陋形象,告知全世界。不過,請大家放心,按照我多年觀察習近平的經驗,他的一連串表演,只是為了給自己壯膽而已。大家不要被那些煽動不安的統派媒體欺騙了。」

112年度整體國防預算達5863億元,圖為漢光38號演習中,成功級艦實施標準一型飛彈射擊。   圖:軍聞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