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頻傳國人遭誘騙柬埔寨工作,卻淪為「豬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 29 ) 日被問及相關問題,稱收到 20 多名台灣同胞求助的信息,已連繫柬方成功解救部分人員。

有記者提問,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是否提供受困在柬埔寨的台胞領事保護,以及具體措施為何。對此,趙立堅回應,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並全力維護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外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正在與柬埔寨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目前使館收到 20 多名台灣同胞求助信息,已經協助柬方成功解救部分人員。

趙立堅表示會繼續密切跟進案件處置,並呼籲受困台灣同胞及家屬可及時聯繫中國駐柬使館求助。趙立堅也提醒,警惕境外網絡虛假招聘信息,嚴格遵紀守法,確保人身安全,及時舉報有關涉詐騙涉賭信息。如遇緊急情況,務必及時向當地警方報警,並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繫。

而昨 ( 28 ) 日晚間柬埔寨金邊一處公寓傳出槍響,經查後為 3 名台灣男子中槍喪命。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柬埔寨仍被標示紅色旅遊警戒,提醒民眾當地詐騙集團氾濫,應避免前往,如果受困當地,請儘速與我國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聯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