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台灣總統蔡英文致電祝賀,當時被外界視為「歷史性通話」。而幕後促成者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葉望輝Stephen J.Yates)近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川普在事後「並不開心」。

據《聯合報》報導,葉望輝曾任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時期顧問,也曾在台傳教、生活,了解兩岸關係。葉望輝表示,在川普當選時收到蔡英文總統賀電,幕僚團即詢問他的意見,並寫下和蔡英文通話的利弊,「川普最後做法也和我在紙上寫的建議一致」。

葉望輝說,在過去台灣總統的恭賀通話請求皆被婉拒,這次蔡總統較為幸運,因為川普剛當選,尚未正式就任,還可以親自接電話,且不會有紀錄,時間點較為特殊。葉望輝補充,當時大家認為民主黨人選希拉蕊較可能當選,因此預先恭賀川普的人數較少,只有少數國家向兩位總統候選人陣營都提出通話請求,「而蔡總統就在這份名單上」。

而川、蔡通話後帶來大量迴響,葉望輝認為「川普事後並不開心」。

葉望輝表示 :「我不認為他打完 ( 電話 ) 後很高興,因為隨之而來的關注,遠超出他的想像」,川普低估了中國對此事的反應,他沒想到自己會受到那樣強烈的抵制,他的幕僚一度擔心會影響集團發展。

葉望輝認為,如果川普在 2024 再次當選,「他應該不會接那時台灣新總統的電話」。

 

2016年,蔡英文總統由國安會秘書長及外交部長李大維陪同,與當時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話。   圖:翻攝自總統府網頁(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