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無懼中國恫嚇訪問台灣,無力阻止的北京暴怒進行數日圍台軍演。隨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不聽各方勸阻堅持訪問中國,引發軒然大波,使此訪備受矚目。中共中央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今(26)天會見夏立言,雙方針對台灣民眾福祉交換看法。陸委會批評,國台辦是藉國共交流搞顛倒是非的操作。

此外,對於陳元豐再提中國採取的反制行動是「正當、正義之舉」,陸委會則再次表達強烈抗議與不滿。而陳元豐昨天與夏立言會面,根據新華社報導,雙方一致認為,兩岸關係越是複雜嚴峻,兩黨越應加強交流溝通,願在既有基礎上,加強兩黨交往。雙方並就涉及台灣民眾利益福祉的相關問題交換了看法。

陳元豐並強調,當前台海形勢陷入緊張動盪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不斷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加緊以台制華」。他宣稱:「我們採取的反制行動是正當、正義之舉。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秉持民族大義,共同反對台獨挑釁和外來干涉,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自身的安全福祉」。

陸委會晚間以書面方式回應,指再次就中共將對台軍演恫嚇稱為「正義之舉」,表達強烈抗議與不滿。北京不放棄對台用武、製台海衝突,已嚴重違反國際法、國際關係和平原則及區域規則秩序,是非法、不當,更早已遭到國際社會譴責撻伐。

陸委會表明,兩岸互不隸屬是台海現狀,根據陸委會長期民調顯示,台灣人民根本不接受中方脅迫性政治主張與作為,且極為反感。對岸一方面藉各項施壓,傷害台灣民眾安全福祉,國台辦卻刻意藉國共交流侈言重視保障我方權益,其卸責、顛倒是非操作,只是凸顯其統戰欺騙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