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中美貿易戰的夾縫,遭美國明令制裁的中國企業「華為」,日前被爆出創始人任正非的內部信,稱華為要改道追求利潤和現金流,「爭取活下去」。此文一出也引發網友熱議,討論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首,但隨後就被官方下架。有專家認為,任正非的信有特殊的政治目標,也有專家認為,此文是在敲打政府。

中媒《第一財經》報導,華為內部論壇 22 日下午發布任正非的講話紀要,「整個公司的經營方針要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多名華為員工也證實該紀要內容。

任正非在文中提到,全球經濟面臨衰退,、消費能力下降的情況,華為應改變思路和經營方針,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保證渡過未來三年的危機。「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邊緣業務全線收縮和關閉,把寒氣傳遞給每個人。」

任正非強調,對於未來的樂觀情緒要降下來,2023 年甚至到 2025 年,一定要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的綱領,有質量的活下來,每個業務都要去認真執行。

他也喊話員工,不要再講故事欺騙公司,一定要講現實,損失要從你們的糧食包中扣除,「首先要活下來,活下來就有未來」。

任正非也提到,要放棄一些國家,減少盲目投資和擴張,保持適當的業務節奏。但沒有明確指出要放棄那些國家的市場,以及那些是邊緣業務。他也說要「提升現金流和利潤的權重」。

據華為上半年的報告顯示,華為上半年實現利潤 150.8 億元人民幣,下降 52%。由於遭美國制裁,中國經濟疲弱,再加上中國疫情封控打亂供應鏈等因素,華為在手機、筆電等業務都受到衝擊。

《大紀元時報》今 ( 26 ) 日報導,旅美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un Huang)表示,任正非的言論,實際是一種宣傳,想讓國際社會認為華為是一個「兢兢業業、靠發明創造的 100% 民營企業」。不排除一方面是製造輿論,為政府下一步刺激政策出台做鋪墊,另一方面在暗示現在政策對實體經濟傷害很大。

黃大衛認為,經濟利益只是華為的補充經費,華為一直是以政治目的為主、經濟利益為輔,其目標一直都是爭奪 21 世紀全球信息的話語權和控制權。

黃大衛也指出,華為自稱是民營企業,實際上就是國有制度,而華為的未來發展,也將基於北京的政治考量、親北京國家是否繼續使用華為設備、美國等西方國家是否真的能技術制裁等等。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則指出,任正非 7 月時曾說過,華為的未來要由幾千、幾萬名專家的對撞,來研究未來的方向和路徑。但華為戰略是由中共制定,輪不到華為自己決定。如今可能是任正非發現中美關係越來越糟糕,美國隊晶片領域制裁越來越多,未來很不妙,才撰文「敲打當局」。

黃大衛也分析,任正非當時所稱的幾千、幾萬名專家,也是一種宣傳,暗示華為有全球絕無僅有的人才數量,不但沒有美國所說的「偷技術」,還強調華為是民營企業,不是情治、軍事關聯的實體。

華為被爆出創始人任正非的內部信,指出要轉向追求現金流和利益。   圖:取自華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