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26日)公布全台地方議會中有前科紀錄或有訴訟的現任議員名單,發現在六都議會中,高雄涉案議員最多,接續為新北、桃園;陳椒華呼籲,希望民眾能用手中寶貴的選票,將真正優質且正派的候選人送進地方議會,讓陽光照亮台灣的地方政治。

陳椒華、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呂宇晟、高雄前鎮小港區市議員參選人湯茹婷、屏東縣議員參選人李承育、台南市議員參選人陳建大明等人,今天召開「拒投涉案前科議員,看見陽光議會」記者會。

陳椒華指出,六都及各縣市議會現任議員,共有112位議員有被起訴、審理中及判刑前科紀錄,在六都議會中,高雄有涉案紀錄的議員最多共17位,佔全體議員的26%,依序為新北、桃園;而在非六都之各縣市議會中,有涉案紀錄議員最多的是雲林10位,依序為彰化9位、屏東7位。

陳椒華呼籲,各政黨要以高道德標準,嚴格把關政黨推薦的人選,不要再對台灣地方議會中的黑金政治漠視不理,也希望選民能給時代力量所推薦的優質候選人機會,為台灣的民主政治注入新的氣象。

呂宇晟指出,以桃園市為例,前科議員不只跨黨派,涉及的案件更是包山包海,甚至還有現任議員曾列十大槍擊要犯、前科累累。

湯茹婷說,在前鎮小港區,就有4位議員涉案或有前科,等同於佔了選區內一半的名額,呼籲拒絕黑金政治,讓政治回歸專業,回到為民服務絕對才是國民所期待的陽光政治。

李承育則說,回顧2018年屏東縣地方選舉結束後,因為買票賄選被起訴甚至判刑的議員參選人就有6位,這也代表著用黑金堆疊起來的地方政治。

陳建大明指,據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調查,全國現任議員有犯罪前科已高達15%,在近日即將登記参選議員的參選人,會有多少人有犯罪前科?或有案在審理中?選民有知的權利,中央選舉委員會必須在選舉公報中揭露相關訊息,作為選民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