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日陷入論文抄襲風波,其台大及中華大學的碩論遭到「雙殺」,審議結果為抄襲,並撤銷學位,目前學歷僅剩中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夜間部學位。國民黨、民眾黨點名曾力挺林智堅的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局長陳明通、桃園市長鄭文燦與立委鄭運鵬應對擾亂學術倫理公開道歉,並要求竹科管理局對林智堅提告,否則就是瀆職。對此,資深媒體人李艷秋今(26)日表示,在野最近很忙,不管發生什麼事,就只重複一句話:蔡英文道歉!「他們的邏輯很有問題,幹嘛一直叫人家道歉?真討厭。」

李艷秋在臉書寫道:

一、林智堅碩士論文被雙殺,在野要蔡英文為踐踏學術、干涉校園自主、力挺抄襲犯、沒有是非道歉。

她說,蔡英文從來就視學術單位如禁臠,不然拔管案是虛擬世界發生的事嗎?她有為拔管造成學術界震盪和社會人心不安道歉嗎?現在台大讓林智堅跌個狗吃屎,她沒有再踹台大一腳就已經很客氣了,道個什麼歉啊?真要道歉,她應該跟林智堅道歉吧?「對不起,小英男孩,我沒有好好保護你。」

二、兩名警察被割喉殉職。在野痛責蔡英文改革警察裝備及修法放寬警察槍械使用全都跳票;社會也因為殺警犯死刑判決定讞後沒有執行而民怨沸騰,要求支持廢死的蔡英文道歉。

蔡英文每有警察遇害,她都會前往靈堂,牽著老母親和年輕妻子的手,承諾他們的孩子和丈夫是最後一個犧牲的人。總統府最好公布一下,在上次員警被殺之後,總統問過多少次裝備改革和修法的進度?在下一次的靈堂上,是不是又搞複製貼上那套?「今天公祭,明天忘記,後天音樂祭」,她質疑,總統的道歉,到底有何價值?

李艷秋指出,蔡英文支持廢死,因為那是蔡的「普世目標」,不是死刑犯,就不在蔡崇高的「目標」裡,「她為什麼要跟你道歉呢?如果哪天真執行了死刑,她應該去跟死刑犯道歉吧?『對不起,兄弟,我沒有好好保護你。』」

她看到在野哀怨說「要蔡英文道歉有這麼難嗎?」她認為,一點都不難啊!2021年她在3個月之內道歉6次,包括太魯閣出軌事件、疫情奪走300條人命、奧運國手搭經濟艙、兩度無預警大停電,還因為黑道進入政府核心,以黨主席身份道歉。當時在野嘲笑她是「道歉小英」,批評她的道歉空洞蒼白。

「現在回頭檢視,台鐵有改革嗎?」李艷秋表示,疫情已經有超過9700人過世,連在FB上說「很多孩子走了」都要被出征,逼得你刪文道歉還不罷休;現在停電是日常,但不能說缺電,更不准說電不夠;民進黨還有沒有黑道不得而知,但派系幹的事有比較乾淨嗎?

「所以,她道歉,你們嫌太廉價,不道歉,你們又逼她,好像讓她低頭是一個偉大的勝利。好啦!小英現在就出來道歉,你們就算了嗎?原諒她了嗎?不鬧了嗎?散會了嗎?」她直言,真正的問題是,就算道歉也不會改,幹嘛還一直要她道歉啊?找點別的事做好嗎?

資深媒體人李艷秋。   圖:翻攝李艷秋的新聞夜總會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