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日第9號輕颱「馬鞍」在廣東海面,向西北西,侵襲廣東,全台持續高溫炎熱。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東半部及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北部、中部則是午後對流旺盛,有局部陣雨或雷雨。

吳德榮指出,根據最新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第9號輕颱「馬鞍」在廣東海面,向西北西,侵襲廣東。第10號中颱「蝎虎」則是在日本東方海面,偏北北東移動,對日本沒有威脅。

氣象局表示,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宜蘭縣地區則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台東縣地區為黃色燈號,外出時需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吳德榮說明,今東半部及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北部、中部午後對流旺盛,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地區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外出務必攜帶雨具,留意天氣變化。

此外,吳德榮表示,明日及週六台灣附近盛行弱西南風,天氣偏熱,晴時多雲,午後山區及部分平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週日北台轉微弱東北風,雲量略增、氣溫略降,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則是晴時多雲,山區及部分平地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

吳德榮表示,東半部及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北部、中部則是午後對流旺盛。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