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北勢溪坪林橋段,於110年5月份因遭連續大雨沖擊造成河道部份固床工設施損壞,為確保河防及水域營造,新北市水利局已於111年7月完成「坪林區北勢溪固床工加高工程」修復工程,將持續守護坪林北勢溪的綠水青山美好水域!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此次工程除恢復原固床工既有功能,藉由重組排列河道塊石讓河水形成跳躍式滾流分散沖刷能量,以達到降低對側岸及下游水流衝擊影響,新設固床塊石區在大量河水順流而下時,呈現出萬馬奔騰的磅礡水勢,激盪出曲曲悅耳的水樂章。

北勢溪為新店溪源流之一,發源於三方向山及鶯子嶺,自三水潭和流後注入翡翠水庫,是新北市重要的水資源保護區,溪流蜿蜒多姿,處處碧潭翠景,孕育了豐厚的生態資源,水域周邊肉眼可見群魚戲水及水鳥等待捕食畫面,為坪林增添一處風光旖旎的優質美景。

宋德仁說,9月底茶博館前的護岸彩繪工程也將完工,來訪坪林的旅客能藉由全台最長3.9公里的坪林觀魚步道(包含北勢溪與(魚逮)魚堀溪觀魚步道)接上坪林舊橋,觀賞牆上充滿立體感的飛鳥游魚浮雕及馬賽克拼貼成的茶園美景;舊橋旁的水面也將化成畫布倒影著牆上的彩繪,為它套上一層濾鏡帶來不一樣的感官體驗,牆上與水面交相輝映將為未來的旅途增添不少亮點。

在品嘗坪林特有「人」與「茶」文化,體驗純樸的茶鄉文化與山城藝術之美時,也別忘了造訪坪林北勢溪沁涼水景,為休憩旅程多點漫遊水活好滋味。

固床工修復後,呈現出萬馬奔騰的磅礡水勢,激盪出曲曲悅耳的水樂章。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坪林區北勢溪固床工加高工程修復」已於111年7月完成,將持續守護坪林北勢溪的綠水青山美好水域!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固床工修復後,為坪林增添一處風光旖旎的優質美景。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9月底茶博館前的護岸彩繪工程也將完工,可於舊橋觀賞牆上充滿立體感的飛鳥游魚浮雕及馬賽克拼貼成的茶園美景。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