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可能於9月再度訪台,外交部上月雖然否認,不過主辦單位《自由時報》今天(25日)證實,第1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Global Taiwan Business Forum)將於9月底在高雄萬豪酒店登場,蓬佩奧將擔任此次專題演講貴賓,確定今年第2度訪問台灣。

一向力挺台灣的蓬佩奧之前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喊話要陪裴洛西一起造訪台灣,如今確定再度來台,已經讓網友相當期待。

今年3月,蓬佩奧曾偕夫人蘇珊(Susan Pompeo),與美國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等人來台訪問4天,參加由遠景基金會主辦的活動,並會見我總統蔡英文,獲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之後也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會晤。

當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蓬佩奧訪台前一天,派遣特使團到台灣進行30小時旋風式的訪問,還被認為是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的挺台競爭。

這位堪稱是美國歷來最挺台灣的國務卿,蓬佩奧在任內多次促成對台軍售,建立多項雙邊對話機制,更大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二度來台備受期待。

《自由時報》報導,「全球台商經貿論壇」將以「分享總經權威觀點,領航台灣經貿發展」為主軸,蓬佩奧除了在論壇專題演講外,9月28日並將參加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開幕致詞,參訪台灣企業。至於是否再度會見政壇重要人士,並未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