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影展」(Venic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即將登場,之前我多項作品國籍全部被標為「中華台北」,等於降級參展,今年台灣作品也有多項入圍,雖然還不知道是否如同去年一樣遭遇,但目前確定獲邀參加影展同時舉辦的「威尼斯市場展」(Venice Production Bridge),與法國並列「主題國」,首度正式以「台灣」之名亮相。

文化內容策進院說明,今年威尼斯市場展的焦點主要來自台灣,共有5部電影和4個沉浸式項目入選,包括:《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暫定)、《青春並不溫柔》、《鏡子》等多部作品。文策院在其中的「沉浸式內容市場展(Venice Immersive Market)」,設立線上、實體台灣館等,整合內容、企劃案、場館、科技公司等業者,呈現台灣沉浸式內容產業生態系的能量,希望吸引更多國際商機。

此次台灣獲邀與法國並列為市場展主題國,我方也首度參與市場展中的「出版改編版權市場(Book Adaptation Rights Market)」,成為亞洲唯一參展國。

932年在義大利威尼斯創立的威尼斯影展,堪稱是國際上最古老的影展,同時與坎城影展、柏林影展並列「世界三大影展」。此次台灣有VR作品《遺留》、《無法離開的人》與《紅尾巴》等入圍,還有《獨立時代》經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4K數位修復後,也入選影展中的「威尼斯經典(Venice Classics)」單元。其中,《獨立時代》修復版將在義大利首映。

本屆威尼斯影展,台灣有多部作品入圍,其中《獨立時代》修復版將在義大利首映。   圖:翻攝自文化內容策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