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殺警案兇嫌林信吾13日自明德外役監放返家探視假,未於15日返回監獄,在外遊蕩偷機車被攔下盤查,竟殺害2名員警,震驚社會。矯正署23日特別澄清林信吾是逾假未歸「不是脫逃」,引發輿論抨擊。法務部蔡清祥24日被問到此事時表明,不論是脫逃或逾假未歸,都以刑法「脫逃罪」論處,明德外役監15日就已函送台南地檢署偵辦。

矯正署23日強調,林信吾在返家探視期間脫逃是「逾假未歸」,不是脫逃,被外界質疑未以脫逃罪論處,引發社會譁然。蔡清祥被媒體問及此事時解釋,不管是逾假未歸或從監所裡面脫逃,都是「脫逃罪」,明德外役監15日以脫逃罪把林信吾函送地檢署偵辦。也許矯正署只是在說明林信吾的脫逃狀況,但是只要沒有遵守規定按時返回監所,實際上就是脫逃。

至於外役監之後的如何強化控管,蔡清祥指出,已啟動外役監條例及遴選辦法的修正會議,會要求矯正署與法務部綜合規劃司,共同儘早研擬出修正草案,希望在這個會期能送立法院來審議。針對外役監還有2人未歸,蔡清祥說明,2人目前都被通緝,他也要求矯正單位盡速找人,另外,他也請檢警一同追緝,希望早日歸案。

被問到有無取消外役監或取消受刑人放返家探視假的規定,蔡清祥回應,在修法完成之前,會要求矯正署對於目前監管問題,提出一個解決的方法,尤其是返家探視要如何有效控管,還有教化輔導與嚴格篩選,各方面在現行法下能夠立即改善的地方,就要馬上來做,未來修法後,也會按照新規定執行。

矯正署長黃俊棠則對林信吾逃獄殺警行為表達非常震怒,並對家屬表達哀悼之意。針對林信吾脫逃時明德外役監有沒有依規定通報,黃俊棠拿出書面資料表示,明德外役監均依照規定辦理,第一時間除了通報矯正署,並通報警方註記,同時函請地檢署依照脫逃罪偵辦,20分鐘就把程序完備。當初函請地檢署偵辦的時候,就載明林信吾涉及脫逃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