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日前在中共軍演威脅台灣情況下不顧黨內外勸阻及疑慮率團訪中,被外界質疑有「隱藏版行程」,原本說僅是去關懷台商、台生、在中國工作與生活等台灣人民的他24日晚間與中國海協會長張志軍餐敘,夏立言自稱席間傳達了台灣民眾對軍演的不滿及憂慮。而根據北京深夜發布新聞稿,張志軍聲稱,軍演是打擊台獨外來干涉的「正義之舉」。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深夜發布新聞稿,題為「張志軍會見夏立言一行」,當中還強調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國台辦新聞稿指出,張志軍24日在江蘇昆山會見了來訪的夏立言一行。兩人是老朋友,都曾擔任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曾共同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張志軍和夏立言會面,就當前兩岸關係等交換了看法。

針對當前中共造成台海形勢陷入緊張動盪,張志軍鬼扯:「我們採取的相關反制行動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打擊『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正義之舉」。他宣稱,面對複雜形勢,要堅定「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加強交流溝通,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民眾。

國民黨聲稱已向中方反映台灣民眾對於中國軍方在台灣周邊海域連日軍演感到不滿與憂慮,國民黨新聞稿提到,席間雙方就中國軍演、農產品檢驗檢疫問題、ECFA早收清單、兩岸增加航點(恢復小三通)以及台商權益與投資保障等議題進行溝通。夏立言表示,要反映台灣民意就必須直言不諱,第一要務就是傳達台灣民眾對中國軍方在台灣周邊海域連日軍演的不滿與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