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隨即發動圍台軍演發射飛彈報復,其中有5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引發日本高度關注,不但提出嚴正抗議,還傳出將佈署一千枚反艦導彈。對此,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本來打算恐嚇一下台灣,沒想到卻讓日本提高警惕加強軍備,無疑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提到,前兩天日本的讀賣新聞有一個獨家報導,說日本打算在2024年開始,佈署一千枚反艦導彈,並在現有的反艦飛彈的基礎上,研發射程達一千公里的增程型反艦導彈,可直抵北韓及中國沿海地區。兩天來,沒有看到日本政府明確否定這篇讀賣新聞的報導,可以判斷大概率是真的。

矢板明夫認為,這件事對今後的東北亞局勢,會有重大的影響。佈署飛彈的預算案,如果能順利在國會通過,可以視為幾個星期前中國在台灣海峽舉行軍事演習的連鎖反應之一。習近平本來打算恐嚇一下台灣,沒有想到卻讓日本提高了警惕、加強了軍備,使日中之間軍事實力的差距一下子縮小了不少。習近平的所作所為無疑是他們自己常說的「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矢板明夫指出,因為日本在二戰後長年恪守專屬防衛的精神,自衛隊幾乎沒有裝備任何長距離的攻擊性武器。而中國方面,現在就有1900枚中距離彈道飛彈、300枚巡弋飛彈,把日本納入了射程之中。雙方的飛彈數量,嚴重不成比例。如果沒有幾個星期前,中國在軍演中發射的5枚飛彈落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日本社會恐怕到現在都沒有足夠認識到中國的威脅。

矢板明夫續指,而且,中國在把飛彈打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之後,不但沒有道歉,反而質疑日本專屬經濟區的合法性。讓日本深刻認識到,中國是一個非理性、企圖用暴力改變現狀的國家,根本沒有辦法與之溝通。於是,增加軍備,便漸漸成為了日本社會的共識。日本的1000枚飛彈如果配置成功,無論是精度還是準度,都會遠遠高於中國國產的飛彈。

矢板明夫強調,這些飛彈將對經常出沒在台灣海峽附近的中國軍艦、航空母艦,發揮有效的牽制作用。有分析說,一旦配置完成,中國的軍艦絕對不敢再輕易騷擾日本附近的海域了。今後,在日本保守派推動日本修改憲法的過程之中,這次中國發過來的5枚飛彈,也將成為推進派手中有力的證據。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8月4日對台射飛彈照片。   圖 : 翻攝自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