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屆滿6個月,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戰爭期間曾下令俄羅斯核子嚇阻等部隊高度警戒,理由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領袖發出挑釁聲明,以及西方對莫斯科實施經濟制裁,俄羅斯官員也持續暗示可能會動用核武。不過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近日又改口稱,俄羅斯只會在「自衛」的情況下才會使用核武。

普丁在2月曾威脅西方國家,若在插手干預戰爭、幫助烏克蘭「將導致史無前例的後果」,隨後就把俄羅斯核威懾力量提至高度戒備狀態。俄羅斯聯邦航太總署前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也多次恐嚇要對西方發動核攻擊,特別是使用可搭載核武的「撒旦2」飛彈,他聲稱半小時內就能毀滅西方國家。

然而美國新聞網站「野獸日報」報導提到,雷雅布可夫在接受俄羅斯《消息報》採訪時表明,俄羅斯「只有在因應攻擊時,才有可能使用核武」。他說:「俄羅斯假設只有受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攻擊我們或我們的盟友,或使用常規武器侵略我們而導致國家存在受到威脅時,才允許使用核武做出反應。」

雷雅布可夫同時也警告「核風險非常重要,不應被低估」,他並宣稱,西方國家正在玩火、無視俄羅斯的「紅線」將使衝突進一步升級,最終將導致核大國的軍事衝突「帶來可怕的後果。我們必須防止這種情況」。不過,對於俄羅斯未受挑釁、無端侵略烏克蘭以及俄軍殘殺平民的事實,他卻隻字未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