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即將到來,但是交通部和工會子法協商不斷觸礁,台鐵工會也揚言中秋節、國慶日及大選投票日不加班行動,不過勞資雙方似乎已經取得初步共識,將於明年開始提高留才津貼和安全獎金,因此台鐵工會今(24)日上午召開理事會討論,認為行政院與交通部有釋出善意,決議國定假日將配合交通部疏運計畫。

台鐵公司目標2024年掛牌,目前進入子法協商階段,但勞資雙方溝通過程並不順利,一直卡在對職福金和加薪議題談不攏,雖然台鐵中秋連假的票已經開放訂購,但由於台鐵工會日前揚言將在中秋連假「不加班」,讓中秋節陷入無火車搭的困境,不過在經過一個多月的協商,勞資雙方終於達成共識。

台鐵局表示,目前正推動公司化改制,為鼓勵大量具備專業鐵路營運技能的員工留任,將自明(112)年1月1日起發給留才職務津貼,並提高火車駕駛安全獎金,另公司成立時將持續辦理福利精進措施,初期由交通部編列預算支應福利精進措施所需經費,包括結婚生育、子女教育及父母配偶子女喪葬補助。

另外,台鐵公司創立時職工福利金一次提撥12億元,未來員工三節禮金可望大幅提高。交通部已提出「三項承諾」與「二項保證」,保證「現職員工工作、薪資、福利,都不減損」及「公務員/公司從業人員身分,自由選擇」。

目前台鐵局在此基礎上增加員工津貼及福利,預計報交通部轉行政院核定後即可實施,加上近來固定月薪未達3萬補足3萬、推動員眷幼保、及擴充職務宿舍等實質福利,希望留才之餘能吸引外界更多有志之士投身台鐵貢獻已長,使營運安全更為精進,完成安全、安定、轉型的公司化目標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另外,由於勞資雙發已達成共識,台灣鐵路工會理監事會議亦承諾中秋節、國慶日、選舉日等國定假日將依排定班表出勤,不過台鐵工會也留伏筆表示,為維持相關勞資議題談判力道,依法罷工法定程序仍持續進行,希望備而不用,也望行政院與交通部能信守承諾、依約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