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將在國內掀起下一波疫情,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北北基桃、竹苗宜花東地區感染率有上升趨勢,大部分集中在20至49歲族群,但屬於「輕度突破性感染」,不必太過擔心,不過要嚴防50歲以上族群重症發生,他也呼籲應讓年長者盡速施打第四劑疫苗。

陳秀熙分析國內各地病情,病理區域差異不大,單日感染率約為0.1%,不過北北基桃、竹苗宜花東地區,在上週感染率有上升趨勢,應保持警戒,而該2地區,感染大部分都集中在20至49歲族群,屬於輕度突破性感染,50至69歲則要小心可能產生重度突破性感染,發展成重症或死亡,而雖然70多歲年長者感染率目前未明顯增加,但還是要提高警戒。

目前各年齡層皆有疫苗突破性感染的狀況發生,陳秀熙說明,身體免疫情形大致可分為三類,包括無突破性感染保護、輕症突破性感染及重症突破性感染,而除了年長者外,相關族群如高血壓、糖尿病、HIV、慢性腎病、心臟血管相關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哮喘者在內,都可能導致重症突破性感染。

陳秀熙指出,由於18至39歲及40至49歲族群疫苗施打率較高,因此多為輕度突破性感染,但75歲以上年長者因為身體免疫反應較差,容易產生重度突破性感染,他也呼籲,因應的方式就是讓年長者盡速施打第四劑疫苗。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北北基桃、竹苗宜花東地區感染率有上升趨勢,大部分集中在20至49歲族群。   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YouTube

陳秀熙說明,身體免疫情形大致可分為三類,包括無突破性感染保護、輕症突破性感染及重症突破性感染。   圖:翻攝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