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陸媒《第一財經》於今 (23 日) 報導,華為內部論壇於昨 ( 22 日)下午上線了一篇關於整個公司的經營方針要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的文章。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文內表示,全球經濟將面臨著衰退、消費能力下降的情況,華為應改變思路和經營方針,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保證渡過未來三年的危機,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邊緣業務全線收縮和關閉,把寒氣傳遞給每個人。

此前,任正非也在內部講話匯總提到,這兩年來,儘管外部環境在不斷變化,但華為要清楚,打造信息與通信技術(ICT)基礎設施才是華為公司肩負的歷史使命,越是在艱苦時期,越不能動搖。

本月 12 日下午,華為官網低調展示了華為 2022 年上半年經營業績。數據顯示,華為在今年上半年實現銷售收入 3,016 億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 1.08 兆元,淨利潤率 5.0%。其中,運營商業務收入為 1,427 億元人民幣折合台必 7,135 億元,企業業務收入為 547 億元人民幣折合台幣 1,735 億元,終端業務收入為 1,013 億元人民幣折合台幣 5,065 億元。

而在去年上半年,華為運營商業務收入為 1,369 億元人民幣折合台幣 6,845 億元,企業業務收入為 429 億元人民幣折合台幣 2,145 億元,消費者業務收入為 1,357 億元人民幣折合台幣 6,785 億元。從三大主營業務的數據來看,華為運營商以及企業業務收入分別增長 4% 和 27%,但終端業務下滑 25%。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在上述財報發布中表示,儘管終端業務受到較大影響,ICT 基礎設施業務仍保持了穩定增長。

華為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從 2021 年開始,華為正在內部大力推行軍團化運作 的組織變革,帶動了B端業務的回升。華為企業業務的一名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軍團將是公司未來最重要的業務變化方向。

市場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 數據顯示,華為在 400 美元以上價位段的市場份額由 2020 年的 13% 下降到 2021 年的 6%。雖然華為依然保持全球第三的排位,但是銷售份額被蘋果和三星大幅擠壓,主要由於華為手機 5G 功能受限導致市場份額的流失。

而在軍團化後,華為此前在基礎領域的投資以及天才少年、科學家的技術成果也將通過這種短鏈條輸入到各個垂直行業中。

從上半年的數據來看,華為運營商業務和企業業務營收相比去年已止跌回升,但終端業務仍然承壓。

華為的綱領是在這三年度過危機能夠「活下來」。   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   圖:翻攝自華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