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遭輿論砲轟傷害言論自由,再次對民進黨造成重創,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下令暫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2日)召開記者會期間,立委李貴敏直指,《數位中介服務法》的本質,就是為綠營側翼、網紅取得金源、安插職位所制定的法律依據。

李貴敏表示,當行政院在6月29日宣布將推出《數位中介法》草案時,國民黨團就已經點出許多問題,這一個月以來,無論是民間業者和相關單位,都深切體會到草案內容跟「中介服務」關係根本不大,《數位中介法》就是21世紀的「網路戒嚴法」,其本質就是為綠營側翼、網紅取得金源、安插職位所制定的法律依據,他們絕對不容許這樣的法律,一方面箝制人民言論自由,另一方面又是用人民血汗錢,供養綠營側翼和網紅。

李貴敏指出,《數位中介法》第18條關於警示的部分,在提出警示或是移送法院做出裁定之前,居然還要徵詢民間團體意見,這個團體就是特別為綠營側翼和網紅所特別安排的「機構」。在民主國家裡,司法是獨立,但是在《數位中介法》裡面,居然還有用特別預算設立「數位平台爭議」機構,也因此,這部《數位中介法》有沒有達到「數位平台中介服務的」目的?顯然是沒有。

李貴敏也提及,在一年前法務部推出「科技偵查法」草案,其中偵查機關可以透過程序,對偵查對象植入木馬程式,可以清楚取得想要取得對象的個資,進一步蒐集整理分析,甚至成為選舉的資料。當時包括國民黨團在內的在野黨以及民間團體,一致反對該法,法務部最後同意在野黨和民間團體意見,撤回「科技偵查法」草案。

另就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日前指,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都曾提出管制網路社群草案。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表示,她和洪孟楷提案的「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光是標題就與「數位中介服務法」完全不同,內容更是天差地別。

葉毓蘭說明,在2020年10月6日提案的「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草案,是協助許多受苦的婦女和兒童發聲,這也是民間婦團長期倡議,因為社會上有太多恐怖情人、不法組織,將兒少性私密影像在網路上流傳,即便在判決定讞後,仍無法有效讓性私密影像下架。但執政的民進黨並沒有回應,直到總統蔡英文成為DeepFake事件被害人之後,行政院才有動作,但未採用「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行政院只送出《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與《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修正案,在今年3月31日於衛環委員會已經審竣。

葉毓蘭進一步指出,在衛環委員會審查《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與《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修正案時,林靜儀一次都沒有簽到、出席,完全不關心婦幼安全的保護,如今竟然蓄意將剝奪言論自由的《數位中介法》,與保護隱私的私密影像保護專法混為一談,如此胡言亂語的指控,不惜將各界努力多時的私密影像立法玉石俱焚,還偷換概念,這樣的綠委,對得起人民的託付嗎?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不滿稱,蘇貞昌見到網路一片罵聲,立即宣布暫緩推動,林靜儀卻不知悔改,竟然牛頭不對馬嘴,對在野黨潑髒水,實在是莫名其妙,民進黨怎麼會有這樣的委員?林靜儀刻意抹黑、膽大妄為、口無遮攔,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