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內疫情即將面臨BA.5的嚴峻挑戰,次世代疫苗也進行採購案。但不少藍委開始針對衛福部疫苗採購合約,疑似被列為「絕對機密」並指須封存30年才能解密一事,質疑為黑箱作業。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上午特別召開記者會澄清,他表示公文上有寫一個「密」指得是公文保存時間,非為國家機密,他強調立法院有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去年指揮中心即被審查過並沒有迴避。他最後也強調,疫苗採購小組人員非常辛苦,幾乎日以繼夜作業當中,「不是合約需要保密就有黑箱」。

王必勝指出,在衛福部疫苗採購合約上有寫一個「密」,就是指合約上說要保密到什麼時候,時間過了就可以公開的意思。他指出這2年來政府採購疫苗因為疫苗種類很多,跟不同公司都有簽約,而每一間公司或是不同的疫苗,它都有要求不同的保密期限, 「有的是5年,有的是7年,有的是10年,有的是永久。」

王必勝表示,這些疫苗採購是商業合約, 依合約辦理是慣例也是常識。他表示也有人提到日本政府公告的資訊,這些資訊他也去看了,他指出這是日本政府編列疫苗總預算,以及目前為止買了多少支疫苗的相關訊息。而這些訊息衛福部官網也有提供對等資料,現在甚至公布到7月底,包括執行數量是多少?總共買了多少疫苗?他強調這些在衛福部網站上都查得到,「對等資料是有的。」

王必勝也特別對疫苗採購案被列為國家機密,並須要封箱30年一事提出解釋。他表示,所謂30年的爭議,其實是公文保存的問題,只要政府和合作方簽約,內部一定會產生公文,也因為疫苗是既有的採購,因此設定保存期限是30年。

至於公文上面有寫一個「密」,他表示這是指公文處理方面,不是指國家機密。因為國家機密必須簽核,簽核到最高行政單位核定後,才算有國家機密一事。「密」的意思,是指公務機關每天都會產生很多公文,若公文上有「密」,在傳遞上要做一些保護,如不能進行討論,不能影印外流,王必勝強調這些都是例行作業。至於30年,則是指保存期限,「密」,應該是指合約到即可以公開的時候,「沒有什麼事是『這個事』要保存機密到30年的問題。」

王必勝說明,立法院有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由去年10月20號曾開會過,由當時召委與立法委員15位,決定調閱範圍, 自去年11月1號到12月31號提供調閱,指揮中心也從沒有迴避過監督。王必勝最後也沈痛說明,目前疫情仍進行中,疫苗採購也持續進行,包括次世代疫苗採購。指揮中心必須遵照合約,並維持商業誠信,才會有人把疫苗賣給我國政府。

他說明,從疫情2年8個月以來,醫護人員和疫苗採購團隊都很辛苦,尤其疫苗採購團隊要進行談判。簽約並應付各種不同作業,因為時差關係幾乎可說是日以繼夜相當辛苦,絕對沒有黑箱也經得起公平檢驗!他指出,不能因為說合約需要保密就有黑箱,「這說法很不公平!」最後他再強調,疫苗採購合約沒有所謂保密30年的問題,政治和選舉不是指揮中心考量的問題,但他也希望,「政治和選舉也不要干擾到防疫工作相關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