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疫苗採購合約因被疑需封存30年恐有黑箱再引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合約公文與保存年限做出澄清說明,指揮官王必勝強調採購案絕對經得起檢驗也絕無黑箱一事。發言人莊人祥也首度在記者會上公開疫苗採購價格,他指出扣除各界捐增數量,政府自購5351萬劑,採購總金額為408.6億元,平均每劑花費765元。

王必勝對近期疫苗採購合約因被疑需封存30年一事提出解釋。他表示,所謂30年的爭議,其實是公文保存的問題,只要政府和合作方簽約,內部一定會產生公文,也因為疫苗是既有的採購,因此設定保存期限是30年。

至於公文上面有寫一個「密」,他表示這是指公文處理方面,不是指國家機密。因為國家機密必須簽核,簽核到最高行政單位核定後,才算有國家機密一事。「密」的意思,是指公務機關每天都會產生很多公文,若公文上有「密」,在傳遞上要做一些保護,如不能進行討論,不能影印外流,王必勝強調這些都是例行作業。「密」也應該是指合約到即可以公開的時候,「沒有什麼事是『這個事』要保存機密到30年的問題。」

 王必勝說明,立法院有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由去年10月20號曾開會過,由當時召委與立法委員15位,決定調閱範圍, 自去年11月1號到12月31號提供調閱,指揮中心也從沒有迴避過監督。

莊人祥在會中說明,截至今年底扣除各界捐增數量,政府自購COVID-19疫苗5351萬劑,採購總金額為408.6億元,平均每劑花費765元。王必勝說明,這個數據並未扣除疫苗注射、管銷等費用,而各廠牌疫苗售價不一,因此這數字為參考,日本、歐美等國公布的數據也僅是將疫苗總數及費用總額相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