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一間飯店在 19 日晚間遭青年黨聖戰分子恐怖攻擊,至少造成 30 死、 50 傷。索馬利亞警方和軍隊在圍攻 30 小時之後,已成功化解危機。但確切傷亡人數仍待搜查完大樓內遺體後確認,大多數傷亡者多為平民。

索馬利亞首都上週五晚間發生恐怖攻擊,一間高檔飯店「哈亞特飯店」(Hayat Hotel)遭持槍與炸藥攻擊,導致建築物部分化為廢墟。

與極端組織蓋達(Al-Qaeda)有關的青年黨(Al-Shabaab)在其網站上發布聲明,聲稱對此次恐攻負責。

索馬利亞軍隊在槍手發動襲擊並躲進大樓後,開始圍攻行動,但恐怖份子用人質當成「人肉盾牌」,拖緩軍警方的救援進度。警方首先清理的一樓和頂樓,槍手則在中間的兩層樓負隅頑抗。維安部隊在子彈與火焰侵襲飯店的同時,持續在飯店內搜索,把平民帶到安全處,包括 3 名躲在廁所裡的年幼孩童。警方表示,傷亡多半發生在襲擊最初的幾個小時。

警察局長阿卜迪·哈桑·穆罕默德·希賈爾將軍在周日的電視簡報會表示,已經救出 106 人,包括兒童及婦女。但他也提到,隨著搜查行動推進,殘骸中也將找回更多遺體,確切的死亡人數將會上升。

此次恐攻的目標哈亞特飯店,長期受到索馬利亞官員和政客歡迎。這次長達 30 小時的圍攻,也是對聲稱負責的青年黨,自 2011 年驅逐出索馬利亞首都之後,時間最長的一次圍攻。

據美國非洲司令部本周早些時候的一份聲明,美軍最近的一次空襲,擊殺了 13 名青年黨成員,但不清楚是否與飯店恐攻有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周六表示,強烈譴責青年黨對哈亞特飯店的襲擊,並稱美國仍堅定地支持索馬利亞和非洲聯盟領導的反恐勢力,為索馬利亞人民建設安全和繁榮的未來。

今年 5 月,美國總統拜登決定重新向索馬利亞部署軍隊,以支持當地政府打擊青年黨。這也推翻了前總統川普從索國撤軍的決定。

索馬利亞首都一間飯店遭恐怖攻擊。   圖:翻攝自推特Nasra Bashir Ali @NasraBashiir

索馬利亞首都一間飯店遭恐怖攻擊,警方在圍攻30小時候解除危機。   圖:翻攝自推特Nasra Bashir Ali @NasraBashi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