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持續,位於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地區近日頻遭襲,使俄黑海艦隊戰力受挫,專家也對此評論,認為這是烏軍在調整戰術方向,近期的攻擊也可能是要製造亮點,提升烏軍士氣。

據《直新聞》報導,評論員陳冰表示,目前的戰爭情勢變了,俄軍在克里米亞的軍事基地,三次遭到攻擊,海軍航空兵基地和一處彈藥庫均發生了大爆炸。最新一起無人機襲擊案,直接攻擊黑海艦隊司令部,只是被防空系統給擊落了,但仍然燃起大火,整體俄軍損失不小。

陳冰指出,一開始烏克蘭先是承認是自己的「特戰小分隊」攻擊,但隨後收回。俄軍則相反,先是說軍事基地管理不良發生事故,後說懷疑是烏軍攻擊。陳冰評論雙方說詞反覆,從雙方的拉鋸中可以看出,烏俄軍事衝突進入對峙階段。

陳冰表示,近期俄軍沒有大幅度進展,而烏軍正在調整戰術方向,以「特戰小分隊」進行的游擊戰將會是主流,另外美西方提供的先進武器在發揮作用,可以進行中程攻擊。但烏軍還沒奪回土地,這是不是反攻還需觀察, 烏軍更大的可能是為了製造輿論亮點,以定點攻擊來長烏軍士氣,打擊俄軍士氣。

陳冰認為,雙方現在都在積蓄力量,備戰冬季。烏軍在加強訓練軍隊,向西方求援,但目前仍不具反攻能力;俄軍在等待冬季第聶伯河結冰,補充兵力,通暢後勤補給線,在等待因能源短缺而引發的歐美分裂。

對於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問題,陳冰表示一開始俄軍佔領時仍照常運轉,近期卻在周圍發生多次爆炸事件,而近期俄方也同意由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派員前去視察,到時候就會知道該廠是否安全,會有一個較公允的說法。

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近日爆炸頻傳,圖為俄空軍克里米亞機場遭爆破。   圖:取自推特

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   圖:翻攝自直新聞(資料照)

遭到烏軍擊沉的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光榮級」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121)」。   圖:翻攝維基百科/CC BY 4.0(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