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仍在持續,美國國務院及五角大廈 19 日再度公布新一波援烏軍備,價值達 7.75 億美元(約台幣 234 億元),以海馬斯(HIMARS)火箭系統砲彈為主。拜登政府援烏金額也已超過 100 億元美元。

據美國國務院網站報導,本輪軍事援助計畫達 7.75 億美元,提供的軍備包括海馬斯火箭系統的「額外砲彈」;16 門 105 毫米榴彈砲以及 3.6 萬發砲彈;15 架「掃描鷹」偵查無人機;掃雷系統,包括 40 輛 Maxx Pro 防地雷反伏擊車;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讓烏軍能鎖定俄軍雷達、1,500 枚反戰車拖式飛彈(TOW missile);1,000 枚「標槍」反坦克導彈;2,000 發反坦克砲彈。另外還有 50 輛悍馬車、戰術安全通訊系統、夜視設備等。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美方官員的話指出,這些武器是「遊戲規則的改變者」,讓烏軍可以擊中遠離前線的俄軍指揮控制中心和後勤補給倉庫。

不到三個星期之前,五角大廈才剛通過一筆 10 億美元的援烏計畫,美國從 2021 年 1 月以來,對烏安全援助總價值達到 106 億美元。

美國《防務新聞》指出,這次援烏武器的重點,是發現並摧毀俄羅斯的砲兵,此輪提供的「掃描鷹」無人機和 AGM-88 高速反輻射導彈,將能讓烏軍在以砲兵為重點的戰鬥中瞄準並摧毀俄羅斯雷達。

俄羅斯也不甘示弱,國防部長紹伊古 21 日表示,俄軍已經三度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也將持續生產,並稱俄軍蘇-57 戰機的表現非常出色,俄國也已經簽署 價值 5,000 億盧布 (約台幣 2,500 億) 的軍備合約。

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指出,這次美國提供的武器出現不少「首次提供」,但其實有許多都是準備淘汰的裝備,包括拖式飛彈就是被「標槍」導彈替換下來的淘汰品,此輪援助拖式飛彈,說明「標槍」數量已經不足,才會拿淘汰品出來湊數。

張學峰也指出,美方雖未指明 105 毫米火炮的具體型號,但很可能是 M119 系列的 105 毫米牽引火炮,射程近、威力偏小,若烏軍用這種火炮與俄軍對轟,會較為危險。

但張學峰也提到,「掃描鷹」偵查無人機、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等,都能對俄軍砲兵構成威脅,但烏軍目前沒有制空權、無人機也是小型機型,就算有美軍援助的武器,也無法做到「改變遊戲規則」的程度。

M142「海馬斯」(HIMARS)高機動火箭砲系統發射「精準打擊飛彈」(Precision Strike Missile,PrSM)。   圖:翻攝Raytheon官網

美國大量提供標槍反坦克導彈給烏克蘭。(圖為FGM-148標槍飛彈)   圖 : 翻攝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