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報導稱近期出現「番茄流感」(tomato flu)超過 80 例,主要感染群為五歲以下兒童,已有 58 名兒童死亡,死亡率將近70%。而猴痘疫情也出現在國內,當地衛生機關備感壓力。

「番茄流感」的感染者身上會長出痛感極強的紅疹和水泡,並慢慢擴散至番茄一樣的大小,其症狀還有高燒、噁心、腹瀉、脫水、關節腫脹和身體疼痛等,主要感染人群是 5 歲以下免疫力較低的兒童。

報導稱,該病毒死亡率較低,主要取決於患者是否得到良好的營養和照護,目前死亡的 58 例均是兒童。

「番茄流感」最先發現在南部喀拉拉邦Kerala),之後在東部奧里薩邦 (Odisha)也出現疑似病例。

專家分析,因喀拉拉邦是印度醫療條件最好的地方之一,才可以篩檢出該病毒,並透過隔離策略阻止病毒傳播。但在印度其它地方不具備良好醫療環境,病毒有大規模流行的風險。

新冠疫情也正在印度國內傳播,《印度快報》報導首都新德里已連續 11 天新增病例超過 2,000 例,印度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 11,539 例,死亡 43 例。

7 30 日一名猴痘染疫患者在喀拉拉邦染疫後傷亡,使得當局開始重視該病毒,目前發現 10 例患者。

印度近期發現「番茄流感」,染疫者多為兒童。   圖:翻攝自The Lancet(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