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22,137本土病例,針對指揮中心表示年底時會再有3百萬人感染一事,名醫沈政男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預估年底時將有5、6千人因染疫死亡,他提醒大家應避免不必要的群聚,以此降低染疫數。另開學在即也剛好會碰上BA.5疫情,他表示該採線上就線上,沒因為實體上課而釀出疫情,「須知BA.5的傳染力是BA.2的2倍。」

昨日新增確診數為22,137例,沈政男說明,這個數字較上週同日全台增加了6%左右,但台北增加了13%,而比起2周前,台北增加了20%。「過1周就翻1倍,是BA.5的傳播速度,在世界各地幾乎都是如此」

至於指揮中心表示到了年底將增3百萬人感染,沈政男即說明在1個月前他就已經估計BA.5會增加2百多萬人感染。因此,他以日本研究說明打疫苗的重要性,打3劑不到3個月,對BA.5有65%保護力,這數字與歐美的研究數字相當,也是說目前疫苗對BA.5仍有一定保護力,「關鍵在於打完不能超過太久。」

沈政男分析,對於疫情估計來說,台灣3劑覆蓋率到了9月初將有一半人超過5個月,保護力將會明顯下降;而對於個人來說,現在若能打4劑,對於預防BA.5感染會有不小的保護力。他認為國人所關心的「0 7」什麼時候開放,與BA.5疫情大局已無關,「因為社區內的新增案例遠遠超過了境外移入。」

至於開學在即,剛好會碰上BA.5疫情一事,沈政男認為該採線上就線上,「沒有必要為了實體上課而釀出疫情,須知BA.5的傳染力是BA.2的兩倍。」

沈政男警告,他認為到了年底還會有5、6千人染疫死亡,並建議民眾若覺得這並非小事,就設法降低染疫人數,「而方法就是避免不必要的群聚。」他提醒, 若大家不在乎,「那也只好這樣了,很可能你就會是那3百萬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