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歐洲(ECMWF)系集模式模擬顯示,明天台灣東南方有熱帶擾動活動的機率,大致往西北移動;下周三接近巴士海峽時,成颱的機率雖低於50%,但不能排除,而根據美國(GEFS)系集模式模擬的21條模擬路徑中,有5條通過台灣或鄰近海域。

吳德榮進一步表示,美國(GEFS)系集模式模擬的路徑包括從台灣東方遠海北上至西進擦過呂宋島都有,顯示直接影響機率雖不高,但也不宜完全排除;故是否成颱、是否會進入台灣的警戒範圍?都還不確定,且模式會再調整,應持續觀察。

今天台灣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天氣晴熱,花東縱谷的高溫仍在38度左右,需注意防曬、防中暑;各地氣溫北部25至36度,中部23至36度,南部23至36度,東部22至38度。部分山區及平地有午後雷陣雨、範圍縮小。

明天至下周二在華中屢創歷史高溫之熱帶大陸氣團,其乾熱空氣逐漸從東海流出,台灣受其邊緣影響,午後雨很少,僅侷限小範圍山區。各地晴朗酷熱,北部及東半部將出現38度以上極端高溫,並有挑戰今年最高溫紀錄的機率;應慎防熱傷害。

下周三至周五熱帶低壓或颱風或其外圍影響;下周三仍晴朗酷熱,水氣略增,降雨機率提升,午後機率較高,下周四、周五氣溫微降、各地仍偏熱,水氣增多,對流增強,降雨範圍擴大。不過模式仍在調整,有不確定,需逐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