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遭痛批扼殺網路言論自由,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對此怒批,根本「綠色文字獄」,綠色髒手企圖污染網路世界最後一點言論自由的淨土,並以昨日鄭南榕,今日朕難容反諷民進黨,一轉身就背棄信念,更喊話在野黨,一定要為民主制衡擋下這條法案,另外,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也持反對立場表態,並質疑 NCC 的獨立公正是否能讓人民信任,對於各界撻伐表示能夠理解。

黃國昌質疑,在理論上應該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的 NCC ,在現實上的表現,真的能獨立公正讓人民信任嗎?羅智強則認為,如今網路的力量已成為新形態的監督平台,以柬埔寨拐賣國人案為例, Youtuber  「好棒Bump」藉由網路平台踢爆外交部的無能,讓政府的弊案及不堪,在網路上無所遁形,但總統蔡英文現在卻強推「數位中介服務法」,要網路平台業者處理「假訊息」,否則就處以最高 500 萬罰鍰,讓平台業者炸鍋。

羅智強指出巴哈姆特所述,若通過後,未來遇到爭議文章恐「一律刪文」處理, PTT 站方更直言,這樣子的認定「等於逼 PTT 關站」,另外,針對蔡英文強關中天一事,傳統媒體一片嘩然,面對 NCC 的大刀幾乎沒人敢再批判民進黨,羅智強怒批,講白話一點,數位中介法就是「綠色文字獄」,綠色的髒手要再伸入網路世界最後一點言論自由的淨土,蔡英文也要趕盡殺絕,讓全員噤聲。黃國昌也表態,自己身為公民,已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投下反對票。

羅智強以昨日鄭南榕,今日朕難容反諷,當初民進黨將鄭南榕追求的言論自由奉為聖經,如今卻以此背棄信念,如果鄭南榕地下有知自己所爭取 100% 的言論自由被如此糟蹋,是否會搧民進黨兩巴掌?更喊話在野陣營,一定要擋下這條法案,否則蔡英文將皇袍加身,就再也沒有民主制衡。

黃國昌對數位中介法草案的推進,投下反對票,並質疑NCC在執行上的獨立公正性是否能讓人民信任。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