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擬納管網路平台違法或假訊息,但草案條文受到各平台業者質疑,更在網路輿論掀起強烈反彈,怒斥恐形同「網路戒嚴」。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競選辦公室副發言人田方倫今(19日)則提及,9年前共同連署提案《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法,主張保護言論自由的時任民進黨立委們此時應該出來面對。

田方倫指出,「現今言論自由的意識高漲,即使是謠言亦應受到言論自由之保護,更何況大多數事件難以求證,故難以判定是否為謠言還是真實的傳言,是故亦應一併刪除之 」這段話,是2013年、9年前民進黨立委提案15511號,要求修《社維法》,主張謠言應受言論自由保護,而當初連署的人,現在也多在廟堂之上。

田方倫點名,當年的提案人為劉建國(民進黨提名雲林縣長參選人),連署人包括:林佳龍(民進黨提名新北市長參選人)、蔡其昌(民進黨提名台中市長參選人)、黃偉哲(民進黨籍台南市長)、高志鵬(2019年因圖利罪入獄)、尤美女(前立委)、趙天麟(立委)、潘孟安(屏東縣長)、吳宜臻(前立委)、李昆澤(立委)、管碧玲(陳時中競選總部政策小組總召集人)、李俊俋(民進黨提名嘉義市長參選人)、蕭美琴(駐美大使)、姚文智、段宜康(前立委)、陳其邁(高雄市長)、陳歐珀(立委)。

田方倫質疑,這些當初連署的立委們,如今NCC強力推動《數位中介服務法》,「難道你們能接受嗎?」檢視草案內容,要求所有網路平台業者在接獲檢舉有所謂「假訊息」或「疑違法訊息」後,必須立刻移除或加註警語,否則最高可處500萬元罰鍰,而訊息真假與否,卻由業者的主管機關認定。

田方倫強調,《數位中介服務法》不只企圖約束YouTube、臉書、PTT、 Dcard、巴哈姆特等公共論壇,參與公聽會的業者也認為法令制定不清,NCC可以用個案管理,單方面「想管就管」;而國人最常使用的聊天工具Line,也會被列入其中,因為政府要管理所有「一對一的私人通訊對話」,「未來是否要業者在用戶的私人通訊加註警語和限制?」

田方倫說,當年曾參與要求修《社維法》,主張謠言應受言論自由保護的立委們,尤其是現在要參選縣市首長、或是在競選團隊擔任要職者,應該快點出來面對,拿出當初捍衛言論自由的良心與初衷,站出來大聲向NCC說出「我反對」;或「大逆轉」跟人民宣告「我唯一支持民進黨推動該案,落實民進黨法西斯獨裁專權,支持嚴厲控制人民的言論自由」。

田方倫表示,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已經在臉書上發文宣誓「言論自由絕對是所有民進黨人都該誓死捍衛的over my dead body」,其他民進黨的立委們,是不是應該想起自己政黨的初衷?勇敢站出來說真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