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發生多起台灣人被「海外高薪求職」詐騙柬埔寨,卻遭受虐、囚禁甚至遭摘取器官販賣。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發文分析,詐騙集團招募台灣人,主要原因就是「口音」。

王浩宇指出,台灣幫派在柬埔寨的事業,主要分為詐騙和博弈兩種,也都經營很多年,都是從海外詐騙台灣人。他也指出,將台灣人訂為目標,就是因為好騙、有錢、存款多。

王浩宇分析,台灣人的價值在於「口音」,中國人無法學會用台灣口音和用詞,所以才需要花大錢在台灣招募成員,詐騙成功率能因此提升好幾倍。

王浩宇也指出,這幾年台灣人因為疫情無法出國,詐騙集團只能找到中國人,一開始還能用高薪留任,後來人力越來越不足,就被黑吃黑扣留,不讓他們回台灣。

對於近幾個月暴增的案例,王浩宇表示,5 月多才開放出國,業者急著大量招募詐騙集團、博弈成員,也開高價挖角過去,但與台灣幫派之間的溝通卻出現嚴重問題。

王浩宇稱,過去都是台灣幫派、詐騙集團的成員過去,但近幾個月因人力需求大,很多非成員也被招募過去,雖然知道從事的是詐騙、博弈這種灰色工作,但業者在吃喝玩樂、薪資上都說得很完美,才會抱著發大財的美夢過去。

王浩宇指出,那些被騙去的非成員,過去後發現不適應工作、業績達不到,沒有單人房、吃好料,開始跟業者抱怨;業者賺不回養他們的費用也不開心,雙方就會爆發衝突。

而那些人也不可能承認是去做詐騙,所以就跟台灣的家屬或警方抱怨、求助,如果因此與業者劍拔弩張,確實也有可能「被處理」。

但王浩宇也直言,這些人過去之前,不會不知道自己是去幹嘛的,就像颱風天觀浪,明知道危險、明知道是做灰色地帶工作、明知道旅遊警戒,還執意要去,「怪政府我覺得很不公平」。

王浩宇也談到「器官販賣」,不敢說沒有,但他認為當地薪資比台灣還低,在柬埔寨取得器官的成本更低,不需要買機票把人拉去國外。

王浩宇也認為,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業者並不會去選擇比較貴的方式,或許有類似個案發生,「但台灣人的價值還是口音,業者不會這麼做。」

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   圖:翻攝王浩宇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