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起草人魏廷朝妻子、民進黨前立委張慶惠,今(19)日中午辭世,享壽80歲。參選桃園市議員的女兒魏筠在臉書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忘了媽媽」,桃園市長參選鄭運鵬留言「用勝選來讓媽媽安心」,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也發文「敬悼堅忍偉大的台灣女性」。

張慶惠,1942年出生,桃園客家人,曾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現任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她的先生魏廷朝,1964年與彭明敏教授、前立委謝聰敏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三度坐牢,共17年又100天。

「張慶惠是婦權先驅」,魏筠今天在臉書表示,媽媽1997年在桃園縣創立的婦幼安全中心,後來還有性侵害防治中心,是全國第一個專為受暴者創立機構先河,張慶惠擔任主任,後來演變成家暴中心,現在已經成為全國都有的常態組織。「後來不論是做婦女的組織,或是上街頭爭取權益,其實一點也不輸給爸爸。」

鄭運鵬在魏筠臉書留言「用勝選來讓媽媽安心」,李筱峰也在臉書發文敬悼,「魏廷朝夫人、張慶惠姊,堅忍偉大的台灣女性」。

李筱峰臉書發文敬悼。   圖:取自李筱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