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灣的石斑魚被中國以禁藥為由禁止輸入,消基會今(19)日重新查驗後證實全都合格,但質疑政府試圖轉移產銷管理不力真相,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嗆「中國的消基會」,雙方隔空交火!陳吉仲在今天下午態度軟化,他感謝消基會的檢驗,但他認為,消基會應該要以科學的角度出發,用同樣的標準檢視中國。

先前台灣地區輸出至中國的石斑魚,被以驗出禁藥為由,自6月13日起被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暫停輸入,後續政府公布中央畜產會採樣檢測結果,11家台灣地區養殖場魚體檢驗全部都合格,沒有查到有違法使用藥物。而消基會今日也公布藥檢結果,表示此對石斑魚進行抽樣檢測全都合格。

不過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但仍質疑政府試圖轉移產銷管理不力真相,認為農委會進行檢測樣體的是還沒輸出的石斑魚,但這並不能保障已輸出到中國的石斑魚沒有問題,「這是兩碼子事」,且政府委託的檢測單位是由農委會屬轄的畜產會,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

面對消基會的質疑,陳吉仲表示,事發後已別就中國提供的11家有疑慮名單,在第一時間進行抽驗 ,並提供相關佐證,也願意支持任何第三方檢驗單位來採樣檢驗而今天消基會的檢驗結果公布,可再次證明台灣石斑魚的品質完全沒問題,並遺憾指出,「我感受不到是中華民國的消基會,讓我感受到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消基會。」

面對陳吉仲的指控,黃怡騰則認為陳吉仲身為國家政務官卻亂扣帽子,這次消基會調查,也幫農委會背書,證明農委會當時檢驗石斑魚無禁藥是正確的,消基會其實是農委會的同路人,認為陳吉仲的回應只是政治情緒。

兩人今日不斷隔空交火,陳吉仲終於在今日下午的記者會上態度放軟,除了感謝消基會的檢驗,並表示消基會的目的跟農委會一樣,都是要保護消費者的食安,針對這個共同的目標,很樂意從專業的角度來出發,但比較遺憾的是,新聞稿前兩頁,甚至結論,完全不是從這個目標出發。

並提到中國從禁台灣鳳梨到石斑等,都沒有提出科學證據,只有片面說檢驗不合格,他說消基會應該也要拿同樣標準檢驗中國,而農委會處理相關都是依照國際標準並提高科學證據,並說台灣農產品也禁得起考驗,可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