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9)日上午表示,已請行政院評估開放邊境的時程表,同時做好相關配套措施,適時開放觀光客的入境,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回應,昨日有收到觀光局的相關指引,不過目前可能會遇到一波BA.5疫情,若等到這波疫情過後,開放腳步就可以加快。

王必勝表示,昨日有收到觀光局的觀光入出境「旅行業辦理出(入)境團體旅客操作指引」草案,目前都還在檢視中,這些都是未來開放邊境與旅遊的預備動作,後續會再和觀光局進行討論。

而針對蔡英文提及的開放邊境時程表,王必勝回應,開放邊境不能說是時間表,應該說是一個計劃,需一步一步進行,並舉例邊境開放會考慮的措施,如先解除3+4一人一室的問題、防疫旅館的數量是否能夠放寬入境的上限,還有考慮旅遊團出入境,及檢疫改為0+7等問題,因此都還需要時間一步一步開放。

王必勝也強調,目前國內可能會遇到一波BA.5的疫情,需要先觀察疫情的嚴重程度與持續時間,若這波疫情過了,開放腳步就能夠快一點。他也表示先前預估BA.5疫情的高峰可能會在9月底到10月初,而邊境開放問題除了考慮到疫情高峰時間,也會考慮到疫情規模,如果疫情規模不大,就可以提前考慮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