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日前宣布「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包含駐美代表蕭美琴、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等7人。對此,蔡其昌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強調,被列入名單之中很光榮,他絕對不會對獨裁政權低頭,而他也批評對手、台中市長盧秀燕,面對中國大玩兩面手法、正反聲量都要賺,讓國人很難以接受。

中共中央台辦日前公布新一批台獨頑固分子名單,將實施制裁,其中包含蕭美琴、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民主進步黨副祕書長林飛帆、立委蔡其昌、柯建銘、陳椒華、王定宇等人。

對於被列入黑名單一事,蔡其昌受訪時表示,他一向非常坦然,尤其是為了台灣人說話、為台灣捍衛自由民主被列黑名單,「我認為是光榮,也絕對不會對獨裁政權低頭妥協,這是我一貫的態度」。

蔡其昌提及,最近跑行程時,確實有很多市民朋友遇到他時,都給他加油打氣,還有人直接跑到他面前表達肯定。

由於被列入名單,使其聲量升高,蔡其昌認為,聲量增加與否,不是他在意的重點,就如同他一再質疑盧秀燕,一方面要批評國民黨赴中,賺取抗中聲量,另一方面又「慰留」帶台中國際事務委員官方身分赴中的夏立言,大玩兩面手法,正反聲量都要賺,讓國人很難以接受。

中共近來頻頻透過各種方式恐嚇台灣,蔡其昌直言,中國政府透過對台文攻武嚇已經不是第一天的事,而這樣的行為,只會讓中國離台灣越來越遠,台灣人民對於中國政府的信任度也持續下探,對兩國關係是越來越不利。

蔡其昌呼籲,中國必須正視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的重視,如果不能真正理解台灣人民在想什麼,「我想台灣人只會更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