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年底11月26日的選舉只剩3個月時間,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因論文門事件退選桃園市長,民進黨迅速由原本的競選總幹事、立委鄭運鵬接替,也引發外界「換堅」疑問。日前林智堅接受「官我什麼事」專訪表示相當遺憾,主動退選是因為選戰完全失焦。

林智堅在專訪中提及,這次攻擊和抹黑的力道,大概是自己從政20幾年來遇到最大的一次,也是他從政以來最黑暗的一段時光。

他說,年輕的時候因為家庭狀況而錯過學習黃金時期,但是出社會後他也沒有放棄求學,他還在擔任新竹市議員時,就進入台大國發所就讀,也按部就班的到學校上課,但很遺憾因為選舉的關係,讓母校受到影響。

對於論文事件,林智堅表示抱歉,因為個人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夠嚴謹,讓選戰完全失焦,沒有政策也沒有政見,幾乎就是鋪天蓋地攻擊。尤其是從他被徵召開始,國民黨就透過潑髒水的方式抹黑攻擊,從論文事件,甚至8年來新竹政績,就是要對他做人格的一個摧毀跟謀殺。

他提到,因問論文事件,幾乎沒有辦法好好明說政策,一切都失焦了,且對手把所有的力道都集中在抹黑、攻擊,這已經模糊所有的焦點,也無法檢視其他參選人政策、政見。「台灣的民主和桃園的鄉親的未來、城市的發展比較起來,我個人就顯得微不足道,所以我就決定用退出桃園這次的一個選戰,轉戰到另一個戰場,就是去捍衛我個人的人格跟清白」。

至於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連帶因論文門事件遭殃,林智堅有信心的說,與她共事7年多,相信她能延續過去7年多市府團隊的經驗及建設,在剩下的日子裡說服選民、贏得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