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市長室出現走後門的「財團富三代」實習生,竟在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與媒體爆發衝突,還當場撂話嗆媒體「知道我爸媽是誰?」引發諸多爭議,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指出,市長室實習生這個制度,是從柯文哲開始,過去馬市府和郝市府的市長是從來沒有實習生。然而,過去在民眾黨選戰中,時常舉辦海選的柯文哲,在議會被問到市長室實習生如何遴選,僅回答有一個實習生制度,並未說明如何遴選,也未看到任何公開的實習計畫公文簡章。

許淑華表示,柯文哲上任8年之中,並不是只有這個焦姓的「高級實習生」,之前還把遠房親戚透過柯媽媽進市長室實習,許淑華說,自己有詢問,為何馬市府和郝市府時代的市長室,沒有實習生制度,但柯文哲的市長室卻有,結果柯文哲扯開話題說是遠房親戚,不敢說是柯媽媽要求的,還稱這名遠房親戚實習生是打雜的,卻月領四萬元,讓許淑華不禁痛批太扯。

許淑華提到,市府其他局處確實有實習生制度,但市長室實習生這個制度,是從柯文哲才開始的,市長室從來沒有實習生。

此外,對於焦姓實習生爭議,柯文哲在議會解釋稱,焦姓富少是想要來應徵工作,於是他就說若想應徵就先來做幾天看看,簡舒培追問,「所以他是秘書處的實習生?還是市長室的實習生」柯文哲則稱,「我們有一個實習生制度」,並回應應是掛在「秘書處」,簡舒培當場指出跟秘書處要資料的答案,問及今年度所有組別的實習生名冊,並依照實習到期日以及工作內容、如何申請來提供,得到的答案卻是「本處111年無依前開規定晉用實習生」。

簡舒培指出,她從市府單位所拿到的資料,市長室有7名實習生,當中還不包含焦姓實習生,而這些實習生,沒在秘書處,全部都在市長室。柯文哲又解釋,其實不是市長室,是國際事務處,簡舒培表示,她問秘書處得到的答案就是沒有,問市長室的回應就是7個,讓她不禁要問,市長室現在在做的到底是什麼?

簡舒培進一步指出,市長室還有一位馬姓實習生,疑似為焦姓實習生的表妹,現在整個市府是變成財團的實習中心嗎?柯文哲則說市長不可能什麼事情都知道。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魏文元則稱,馬姓實習生是依照正常遴選程序進市府實習,市長室除焦姓實習生以外,都是正常遴選。

經查,包含北市府旗下單位包含捷運工程局、捷運局、衛生局今年度皆有實習計畫公開公告,文化局所屬臺北數位藝術中心也有「2022年度第二期實習生招募計畫」公告,但市長室卻未有任何實習計畫公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