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使在匈牙利接受電視台訪問,竟然是騎著台灣品牌單車、穿著台灣車衣,「咻──」地騎到記者面前,讓攝影記者連拍都來不及拍,還要求重來一次。這個就是曾以一口流利匈牙利語驚豔匈國與台灣的劉世忠,出人意表的華麗進場,還趁著受訪機會,利用全身上下的行頭為台灣強打廣告,展現公眾外交軟實力,消息傳回國內,搏得網友好評。

劉世忠在臉書表示,這次他接受匈國主要電視台Hír TV專訪拍攝,雙方約在布達佩斯地標「英雄廣場」碰面,可能記者以為台灣大使會西裝筆挺、搭黑頭車前來赴約,「沒想到迎來的是騎著捷安特公路車的我」。

攝影師連拍都來不及,只好要求劉世忠重騎一次進場的畫面補拍。劉世忠表示,自己特別用匈牙利語、英語接受專訪,還穿著印有「Taiwan Excellence」台灣精品的車衣入鏡,連單車都是台灣「巨大」(Giant)公司品牌,從連結台匈經貿關係切入(編按:目前捷安特單車世界第二大廠就在匈牙利),還開玩笑說,看在和捷安特歐洲區經理是好朋友的份上,就不收代言費了。

劉世忠透露,這次專訪主要是拍攝台灣「隱形世界冠軍」自行車產業的報導影片,他以自身熱愛騎單車的經驗分享,同時介紹台灣自行車產業在全球市場供應鏈的關鍵角色,帶出包括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台灣國際影響力,展現台灣軟實力。

讓台灣、匈牙利都驚豔的大使劉世忠,其實是民進黨一路培養的外交人才,有民進黨第一代「口譯哥」之稱,他也是「戰貓」蕭美琴的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同學,雙雙在2000年大選後,被前總統陳水扁倚重的政治外交幕僚;在民進黨國際事務部轉了一圈後,又被獨派大老辜寬敏相中,之後借將給台南市長賴清德,打下台南市雙語城市基礎。

駐匈牙利大使劉世忠(右)接受匈國主要電視台Hír TV專訪,一身勁裝騎著單車現身,讓記者嚇了一跳。   圖:翻攝自劉世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