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8月中旬,台灣還沒發布任何一個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在臉書「報天氣」po文表示,根據統計,今年已經是近64年來(1958~2021)「首個」颱風海上警報最晚的第2名,僅次於2010年8月30日發布的南修颱風。目前看來,這個禮拜,還是沒有​顯著熱帶系統靠近台灣的跡象​,不過要提醒民眾,今天(18日)水氣比較多,天氣稍微不穩定一些​。

目前在東北部海面有個低氣壓,正以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西移動,東半部地區與澎湖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包括金門、馬祖則是多雲的天氣,清晨西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延時豪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指出,今年受到反聖嬰的影響,​西太平洋的東風比平常年偏強,​台灣附近的太平洋高壓也偏強,​讓原本孕育颱風的「季風槽」明顯偏弱,​因此颱風生成機率大減。

台灣目前位在太平洋高壓邊緣,今天天氣依然晴朗炎熱,氣象局提醒,因為沒有颱風與西南氣流影響,​今年7月到現在,​各地雨量普遍比同時期偏少,​南部山區的雨量更只有同時期的3成,連「雨都」基隆都陷入缺水危機,請大家千萬要節約用水

今年已經是近64年來(1958~2021)首個」颱風海上警報最晚的第2名,僅次於2010年8月30日發布的南修颱風。   圖:翻攝自報天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