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進行的圍台軍演區域也包括高雄外海,對高雄市長陳其邁而言,年底的選舉不再只是一場地方選舉,而是提升到國安等級,對於中國這種破壞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行徑,除了予以嚴正譴責,也凸顯全民國防的重要性,高雄是台灣軍事要地及經濟重鎮,市府一定會配合中央需求做調度支援,相信民眾也會更加團結來支持政府保衛台灣。

陳其邁表示,其實早在今年俄烏戰爭爆發後,高雄市就接獲國防部指示,在中油高雄煉油廠及國昌國中辦理111年民安8號演習綜合實作演練,動員機具人力為歷年之最,共88輛各式救災車輛、直升機、智慧無人機暨714人投入演練,另動員73車893人到場接受校閱,總計161車,超過1600人次參與民安8號演習,充分整合政府及民間資源,發揮最佳救災能量。

陳其邁誓言捍衛國家主權。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這次演習以擴大參與、積極整備、實境演練為三大核心目標,除平時整備情境外,也新增全面作戰演練,期望藉此整合政府及民間資源,驗證全民防衛動員能量,達到災害防救及軍事作戰目的,共同維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陳其邁表示,民安8號模擬全面作戰演練,例如建築物倒塌人命搜救、跨區支援能量整合與運作、油、水、電力維生設施災損搶救暨民、物力支援、地下工業管線氣體外洩暨毒性化學災害搶救、水利設施災害搶救及戰時災民安置具體作為等。

中共軍演前陳其邁召開應變會議。 圖:取自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說,在軍事上高雄有三軍的營區基地,不管是岡山空軍官校、左營海軍官校跟軍港、鳳山陸軍官校、陸軍步校,甚至高中生就讀的中正預校,高雄除了是軍事重鎮,更可說是軍隊人才的培育搖籃場域,此時此刻政府跟人民,絕對會堅定地來捍衛我們國家的主權。

中共除了實體的文攻武嚇外,無形的資訊戰也一直在持續,8月4日高市府環保局網頁就被駭客惡意攻擊,所以陳其邁在中共軍演的前一天晚上就召集第一次應變會議,針對相關包括資安、安全以及交通、相關民生的物資來維持整個市政府跟社會穩定的運作。

陳其邁說,台灣面對戰爭,唯有靠自己。 圖:孫家銘/攝

他說,台北是台灣的政治中心,經濟重心則在高雄,包括永安的天然氣接收站,是全台灣火力發電燃料的重要來源,還有其他重要設施,中央如何與地方加強連繫預警,就像他在防疫時的一板一眼,黃區、紅區一定要分得很清楚,不論中油、造船廠或高雄港,只要一有人確診,市長以防疫指揮官的身分,一聲令下就馬上進駐,大家一起合作,累積長期的互動,面對任何形式的生物、軍事災變或天然災害都能攜手處理。

陳其邁說,台灣是海島國家,面對戰爭,唯有靠自己,人必自助而後人助,對於兩岸情勢日趨緊張,雖台灣從不主動挑起爭端,但面對捍衛主權,一刻也不能鬆懈,必須做好完整的準備,落實全民國防精神,將有形武力、民間可用資源與精神意志合而為一,方能守護國家與市民安全。

高雄市長陳其邁。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