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前年8月24日上任高雄市長,陳其邁即擔任高雄疫情中心指揮官,憑藉本身公衛的專長,帶領高雄市安然度過幾波疫情,成為市民健康的守護者,在各媒體的民調中,防疫往往成為最受肯定的一環,滿意度近九成,尤其一些領先全國的做法,更是直接打中市民的心坎,「暖男市長」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Covid-19疫情始於2020年初,對民眾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影響,全國從上到下,萬事莫如防疫急,高雄市的防疫工作直到陳其邁贏得市長補選後,才開始步上正軌,「緊緊緊」市府團隊秉持「以民為本」的服務理念,全心投入防疫工作。

高雄市長陳其邁召開防疫會議。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其邁不辭辛勞,每天召開防疫會議,加強各局處橫向聯繫分工合作,每日也召開專家會議,由專家提供防疫專業建言並納入高雄市防疫政策執行。各局處、行政區首長也站上第一線成為現場指揮官,並將民眾意見反饋到每次會議,適時滾動式調整改善防疫措施。

市府團隊除配合中央防疫政策,一發現確診個案,即以最快的速度透過警察單位協力,將電子足跡結合簡訊實聯制,運用科技加速完成精準疫調、擴大匡列及隔離,並提早進行醫療整備,專責病房加上原有的負壓隔離床及四大醫學中心、市立醫院,隨時可清空2541床,並做分級分艙分流的規劃,確保確診者於24小時內獲得醫療關懷。

高雄市府宇美町式施打法。 圖:高雄市政府 提供

在防疫作戰中,Covid-19疫苗接種是關鍵環節,陳其邁考量高齡長者面臨數位落差,市府透過民政系統分發通知單,並依照行政區規劃分時分流接種,並引進日本「宇美町」式施打法,採醫護移動、長者不動的方式,縮短長者走動時間,提升接種速度,讓高雄的接種率一直高於全國的平均數據。

陳其邁將心比心,落實一連串讓長輩感到貼心的措施,其中一些還是全台首創。為體諒75歲以上獨居、身心障礙或行動不便長者,只需聯絡當地區公所,即可安排計程車到府接送,將長輩載往指定地點接種疫苗,車資由市府補貼。 除了提升長者疫苗接種意願及施打效率,也改善疫情期間計程車司機的收入。

陳其邁視察關懷包得來速。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另外,高雄市也提供孕婦專診、臥床個案到宅接種服務。後續持續依據中央流行指揮中心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視疫苗配賦劑量,逐步規劃完成各類族群疫苗接種作業,以提升全市疫苗涵蓋率,保障市民健康。

「關懷包得來速」的規劃,構想來自速食店先點餐、再取餐的得來速車道。無論確診者、居家隔離者都適用,接獲確診簡訊2個小時後,就可以請親友或同住家人代為到所在行政區的「關懷包得來速」領取,平均只要一分半就領得到,可說非常方便。

陳其邁提醒遵守相關防疫規定。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有海港與空港,邊境防疫的成功為台灣守住了南方的國門,但隨著國際陸續鬆綁邊境管制,考量國內外疫情與醫療量能,並兼顧促進經濟及社會活動與國際交流之必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一定人數總量控管下,將逐步放寬邊境檢疫措施。

現階段Covid-19疫情已逐漸進入社區化,目前國內疫情雖然持平穩定,但社區陸續出現Omicron變異株BA.4/BA.5個案,再加上邊境政策逐漸開放,社區感染風險提升,陳其邁提醒市民仍應確實遵守相關防疫規定。

眼見疫情已進入與病毒共存的時期,高雄市將繼續配合中央防疫政策秉持「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的原則,視疫情發展滾動式調整防疫措施並加強宣導,持續辦理各項疫情防治及紓困振興業務,提升社會整體經濟效能、社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