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台積電的價值大家看得到,全世界不能沒台積電,全世界也不能沒高雄,這次要競選連任的高雄市陳其邁說,目前高雄在做智慧城市,就是要成為全世界不可或缺的,台積電以後來高雄,要追求不可或缺的地位,我們也是要創造高雄市的價值,讓世界看到高雄市的價值,城市的發展其實都是百年的建設、百年的基業。而他今年最亮眼的政見,就是為高雄創造百年建設的基業。

陳其邁接受Newtalk(新頭殼)專訪時,高雄市過去讓外界覺得是一個工業城市,產業型態、就業狀況都面臨困境,在這個城市轉型的過程中,高科技扮演重要角色,台積電去年宣布投資高雄市,完成長陳其邁布局高雄市百年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他強調,這需要集體的力量來一起打拚,擔任市長就是要帶領大家往前走,現在已經看到轉型的曙光,在各種條件配合之下可以說蓄勢待發。

高雄市長陳其邁 楠梓產業園區動土 圖:高雄市政府 提供

陳其邁說,台積電近期就要開始動工了,上下游的廠商也都會進來,目前我們在招商以及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投資也都保持第一名的紀錄。創造就業後,周邊的服務業都會帶動起來,會有一些外溢的和群聚的效果,直接或間接的,需求都會增加很多,有一些都市計畫也要做調整,並配合一些交通建設,政府要做這些事情,舉例來說,艾司摩爾公司就要求15分鐘必須可以抵達台積電,因為設備要維修,需要近一點。

對於高雄市招商和爭取台積電進駐,陳其邁說,這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市政府做很多前置作業因應。他說,因為中美貿易戰導致半導體供應鏈重組,對台灣來說,我們的半導體產業在全世界佔有最重要的位置,「你如果不抓住這個機會,就沒有了,一樣的道理,高雄過去一百年前是漁村,到50年前是十大建設重點之一,50年風水輪流轉,現在是高雄市的機會,你如果在不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機會也就沒了,你怎麼知道半導體產業再過10年會變成怎麼樣,現在全世界在大投資的時候,我們如果讓時間過去,那個機會就沒有了,現在高科技企業都講究短鏈,達到群聚效果,這樣才有競爭力,在做的時候,當然要盡很大的努力,才能吸引整個產業鏈一起過來,對我們來講,台積電是龍頭,是高雄轉型最關鍵的那個「鑰匙」,所以它來了以後,其他的都一起來,我們都準備好了,不然廠商來沒有地,要去那裡投資,今年就有公司會動工了。

他說,全台唯一位處三鐵共構站的產業園區、高雄楠梓產業園區,這個園區可創造1500位高階就業機會,年產值達到約1576億元,目前推估後年量產後,台積電初期的年產值就是1570億元左右,未來還要建構5G、電動車、航太、高階製造中心,打造兆元科技聚落,就中長期而言,在形成半導體產業聚落之後,可望成為兆元產業基地,未來5年內,將成為全球半導體研發與製造中心。

楠梓產業園區(淡黃色範圍),台積電將進駐該區,陳其邁:初期台積電的年產值大約有1570億元左右。 圖/高雄都發局提供

陳其邁強調,他也很認真招商,有抓住機會,這是高雄市轉型的契機,城市競爭或是產業競爭都是很激烈的,我們要一直保持我們的領先,在戰略上要下得很準,做正確的決定,我們也不是只有半導體,亞灣區在做5G AIoT,都是軟體創新科技應用服務,我們有006688方案,辦公室有租金補貼,還有科專補助,所以大家就來了,我們比較有系統在做這些,軟體做完,接著就是IC產業,要設計,再來是台積電的製造,再來是日月光的封裝,還有穎崴做測試,整個一條龍服務,所以我們做的不是只有台積電,亞灣區對高雄也是很重要的。